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博茨瓦纳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Botswana

首页>媒体动态

来源: 类型:

2023年9月博茨瓦纳媒体商务简讯

1.据博《卫报》9月1日报道:博贸工部助理部长玛纳凯介绍美非商业峰会成果时表示,峰会共吸引了1331名参会者,其中,552人来自博本地、169人来自美国、67人来自南非、51人来自尼日利亚、38人来自津巴布韦。博信息通信技术、采矿业、制造业和医疗业通过峰会与外国投资者建立广泛联系,博政府正积极推动相关投资落地。举办峰会预算为1900万普拉,其中博政府支付820万普拉,其余为赞助商支付。博本地中小企业在四天峰会期间共取得58万普拉的销售收入。通过举办峰会,博政府意识到旅游业、高端酒店和度假、会展业等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些产业将为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峰会也证明政府和私营企业合作对发展经济至关重要。

2.据博《卫报》9月1日报道:博茨瓦纳与纳米比亚两国交通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于本周三召开,两国交通部长商定正式启动跨卡拉哈里铁路建设项目,项目协调秘书处将于8月31日启用新办公室,项目意向书(EOI)阶段为9月6日至11月8日,资格预审阶段为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征求建议书阶段(RFP)为2024年3月至6月,正式开工预计在2025年1月。该项目总长约1500公里,连接博玛玛布拉煤田至纳米比亚鲸湾港,按照之前估算总投资约1000亿普拉。项目建成后,马拉维、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等南共体内陆国家都将从中受益。

3.据南共体网站9月1日报道:第六届生物非洲大会(Bio Africa Convention)于 2023年9月3日至6日在南非德班举行。该大会旨在为生物技术领域的突破性理念与健康、能源、农业等领域相关创新提供协作交流平台。本年度大会将重点关注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和生物技术创新。

4.据博《每日新闻》网站9月4日报道:博纸浆和造纸回收制造工厂9月1日正式成立。博总统马西西表示,如此规模的项目符合博《重置议程》《2036年国家愿景》 和《可持续发展目标》;2020 年全球废物管理市场价值达到 3830 亿美元,预计2021 年至 2026 年间将实现 5% 的增长率,有很好的机会从废物管理行业获得更多价值;博的废物回收和再循环举措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目前主要由收集、储存和出口到邻国的公司来主导;对从源头进行废物分类的认识、理解和坚持远远落后,许多可回收废物被扔在露天场所,导致环境退化。

5.据《矿业》网站(mining.com)9月5日标题为“中国企业争夺价值20亿美元的博茨瓦纳铜矿”消息,三家中国企业紫金矿业集团、五矿和中国铝业公司已进入博茨瓦纳科马考铜矿项目的第二轮招标名单,预计收购价格约为20亿美元。入围的还有南非因帕拉铂金控股有限公司(Impala Platinum Holdings Ltd.)和南非埃克萨罗资源公司(Exxaro Resources Ltd.)。
科马考铜矿的主要股东全球自然资源投资公司(GNRI)正在进行审议,最快可能在几周内选出赢家,但不确定是否最终会促成交易。科马考铜矿于2021年中期开始运营后,年产量已提高至6万吨。该矿位于从博茨瓦纳西北部延伸至纳米比亚西部的卡拉哈里铜矿带,产量可扩大至每年约13万吨。

6.据博《报道者》9月4日报道:博欢迎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委员会第73届会议做出的决定,认可将电子卫生系统作为加强国家卫生系统的手段。博卫生数据合作路线图和电子卫生战略(2020-2024)的实施,已使博多个部门加强了卫生信息系统以及监测和评估系统。博在实施关键数字医疗项目方面也已取得了重大进展,包括健康信息交换、地区卫生信息系统扩展、集中电子病历和国家健康数据库。

7.据《非洲新闻》网站9月6日报道:2023年9月4日肯尼亚主办首届非洲气候峰会,肯总统威廉·鲁托表示,非洲的碳汇是“无与伦比的经济金矿”。资金短缺的非洲国家希望在价值20亿美元的碳交易市场中获得更大的份额,预计到2030年该市场将增长五倍。非洲的碳排放量仅占世界总量的11%,却拥有第二大雨林、红树林和泥炭地等大片碳吸收生态系统。2022年11月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上启动的非洲碳市场倡议认为,到2030年非洲大陆每年可产生3亿碳权,比目前增加19倍。仅对于肯尼亚来说,这意味着超过60万个就业岗位和6亿美元的年收入。

8.据博《每日新闻》9月6日报道:9月6日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第21届非洲澳洲会议(Africa Down Under Conference, ADU)是澳洲与非洲商业和政府关系的主要论坛,旨在提高人们对澳洲在非洲采矿、能源领域利益的认识。
博总统马西西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博茨瓦纳拥有稳定、规范的勘探和采矿环境,有公平和透明的法规支持;博矿产政策保证了私人投资者获得有竞争力的回报;已有14家澳大利亚公司获得了勘探许可,这些公司正在勘探的矿产包括贱金属、煤层气、稀土和铀,呼吁更多澳洲公司投资博。加拿大弗雷泽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2022年度调查报告将博列为非洲第一和世界第十投资目的地。

9.据博《商业周刊》网站9月7日报道:博环境和旅游部提交的一份报告表明,博旅游业增长超出预期。2022/23 财年收入为1.37亿普拉,2021/22 财年收入为3649万普拉。同时,参与旅游业的居民人口数量稳步增长。

10.据博《商业周刊》网站9月7日报道:9月6日非洲气候峰会闭幕会议上,肯尼亚总统鲁托宣布,非洲政界和商界领袖一致通过了《内罗毕宣言》(Nairobi Declaration)。该宣言将筹集230亿美元,用于绿色增长、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该宣言提及,非洲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将从2022年的560亿瓦于至少提升到2030年的3000亿瓦,以满足能源赤字和绿色目标。此外,峰会期间宣布的一些规模可观的交易包括:阿联酋承诺为可再生能源投资45亿美元;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和全球气候适应中心提供的10亿美元;肯尼亚和德国之间6000万欧元的债务转换;气候资产管理公司(Climate Asset Management)为非洲绿色项目提供2亿美元;布隆迪6000万美元的农村投资;美国为安全和气候适应性项目提供3000万美元;贝索斯地球基金(Bezos Earth Fund)提供2280万美元,用于非洲当地主导的修复工作。峰会期间,非洲领导人要求发达国家履行在《巴黎协定》中作出的承诺,每年为气候融资提供1000亿美元。

11.据博《监报》9月11日报道:近日,博Minergy煤矿公司(Minergy Coal)发布通知,将在30天内终止与Jarcon 采矿公司(Jarcon Opencast Mining Botswana)关于博Masama煤矿的采矿合同。该公司表示,终止采矿合同符合其董事会战略意图,使企业实现可持续盈利。据悉,任命新采矿承包商的工作已进入后期,最终决定将在适当时候公布。

12.据博《周末邮报》9月12日报道:根据英国研究机构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最新预测,随着近期通胀率的下降,博家庭总支出预计将同比增长5.1%,达到624亿普拉,并且2024年将持续这种正增长,预计同比增长4.4%。预测指出,食品和运输成本的下降将在2023年下半年和2024年支持对商品和服务的强劲需求,刺激消费者支出。

13.据博《每日新闻》9月12日报道:博北水南调二期工程连接莫莱波洛莱(Molepolole)和周边村庄部分预计9月底完成,有望改善该地区的供水状况。目前莫莱波洛莱周边从Gamononyane到Mosinki的主要管道,以及Mosinki容量2千万升的水库已完成建设。

14.据博《星期天标准报》9月12日报道:戴比尔斯原钻销售额连续第四个月下滑,根据其最新发布数据,8月收入为3.7亿美元,比上月减少10%,比2022年同期下降42%,创2023年的最低点。据此,戴比尔斯表示,当前经济环境导致了主要消费市场的终端消费者对钻石珠宝的需求疲软,加上传统上夏季中游交易水平较低,因此在8月份看货商继续采取谨慎的购买态度。

15.据博《报道者》9月13日报道:由于电缆盗窃影响公司运营,博电信公司希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结束前在哈博罗内、奥拉帕和朱瓦能地区完全实现“去铜化”,即加大对光纤铺设的投资,以取代传统的铜缆网络。截至2023年3月的一年中,电信公司的税前利润下降了23%,归因于被盗铜电缆的更换成本以及一次性重组费用。

16.据博《报道者》9月14日报道:作为数字化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博政府计划在未来两个财政年度内将400多项服务转移到线上。博财政部技术专家称,已有140项政府服务实现了在线化,包括进出口许可证、旅游许可证、执照和许可证申请、高等教育学生资助、电子医疗等。在2024-2025年预算中,政府正研究促进政府间(G2G)和政府与雇员(G2E)互动的数字化服务。此外,博下一财政年度的一个重大项目涉及建立先进的国家支付系统,旨在促进数字支付的采用,减少对现金交易的依赖,刺激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