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博茨瓦纳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Botswana

首页>媒体动态

来源: 类型:

2023年6月博茨瓦纳媒体商务简讯

1.据博《周末邮报》6月1日报道:澳大利亚公司Sandfire宣布其位于博杭济地区的Motheo铜矿已开始生产第一批精铜,是目前博第二座处于生产状态的铜矿。该矿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其年产能为320万吨,设计使用寿命为12.5年,储有3990万吨品味为0.9%的铜矿石和36万吨品味为12.2克/吨的银矿石。
2.据博《爱国者星期天报》6月1日报道:德国身份信息安全公司Veridos宣布,将承接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跨境电子身份证验证业务。公司此前已在乌干达承接身份证业务合同。
3.据博《爱国者星期天报》6月1日报道:博能源监管局(BERA)公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其已拒绝博电力公司(BPC)提出的在2022/23财年电费上涨5%的申请,但同意给予其4亿普拉补贴。BPC表示,申请提高电费原因是莫鲁卜勒B电站没有实现满负荷发电以及进口电力成本提高。博贸易联合会秘书长表示,电费已成为博价格最高的公用收费之一,特别是在国家通货膨胀率始终处于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对BERA决定表示欢迎。
4.据博《星期天标准报》6月4日报道:铁矿石价格下跌迫使博唯一的铁矿石开采商Ikongwe暂停生产。数据显示,由于钢铁需求低迷和部分国家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目前铁矿石价格在全球市场已跌至每吨100美元左右。Ikongwe每年可生产100万吨铁矿石,于2021年9月首次向中国出口。
5.据博《星期天标准报》6月4日报道:根据博统计局报告显示,博今年一季度贸易顺差11亿美元。一季度进口总额为199亿普拉,低于2022年同期的255亿普拉,主要进口商品分别是燃料(41亿普拉)、食品、饮料和烟草(34亿普拉)、钻石(30亿普拉)、机械、机械和电气设备(28亿普拉)。出口总额为210亿普拉,低于2022年同期的258亿普拉,主要出口商品为钻石(174亿普拉)、铜(14亿普拉)、机械和电气设备(7.29亿普拉)、活牛(2.94亿普拉)。
6.据博《监报》6月5日报道:戴比尔斯钻石公司(De Beers)更广泛地开放了其区块链溯源平台Tracr,提供全行业的钻石溯源信息。目前钻石行业努力将符合标准的钻石与流入全球市场的俄罗斯钻石区分开来。随着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制裁,该平台自去年5月开始扩大规模。行业参与者可申请加入Tracr,使用该平台上传和查看有关钻石的来源。
7.据博《报道者》6月2日报道:新成立的钻石制造公司KGK首次实现对美出口珠宝产品,此次交易根据《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达成,是在博企业对该法案的罕见利用。近年来,博对美出口已趋于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珠宝消费国,截至2022年占全球钻石珠宝消费量的55%。KGK表示,抓住这一市场将推动公司在博进行更多投资。
8.据博《监报》6月5日报道: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赞比亚和斯威士兰等六国元首已确认将与博总统马西西出席7月11-14日在哈博罗内举办的美非商业峰会。峰会预计吸引1000多名商界领袖,讨论主题包括基础设施、信息通信技术、卫生、能源、采矿业、制造业和创意产业等。
9.据博《监报》6月5日报道:随着旅游限制放宽,作为博第二大外汇收入来源的旅游业在2022年开始复苏。数据显示,2022年博旅游业对经济产出的贡献率为12.5%。根据博唯一的航空燃油供应商Puma能源公司发布的数据,去年共有超过2.8万架次航班加油,而2020年只有1万架次。
10.据博《监报》6月5日报道:根据博央行数据,在截至5月底的12个月内普拉兑美元汇率下跌了13.3%。普拉贬值使博的主要出口产品钻石对国际消费者更具吸引力,但也加大了燃料等以美元计价的主要进口产品的压力。同一时期普拉兑英镑汇率下跌11.7%,兑人民币汇率下跌7.4%,兑日元汇率下跌5.4%,而对南非兰特升值了10.7%。因南非占据博进口的大部分,升值有利于博抵御外源性通货膨胀的影响。
11.据博《每日新闻》6月7日报道:本周三博副总统措霍瓦内与肯尼亚总统鲁托在内罗毕举行双边会谈后表示,两国已达成共识将积极推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落地,通过消除关税和壁垒来促进非洲内部贸易。将采取措施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助力将非洲国家间贸易额从当前的17%提高到50%。
12.据博《每日新闻》6月7日报道:本周博副总统措霍瓦内出席联合国人居大会,表示博政府除了发展智慧城市,确保居住质量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外,还通过投资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小型畜牧农场、灌溉等项目,以改善农村地区人民生计并减少城乡人口迁移。博将继续向国际社会学习,并探索合作伙伴关系。
13.据博《报道者》6月9日报道:奥卡万戈钻石公司与Rapaport集团和美国宝石研究院达成合作关系,为本地钻石提供评级,并在世界上最大的钻石交易平台上市。Rapaport集团的RapNet交易平台每天有160万笔交易,价值超过74亿美元(1010亿普拉),在97个国家拥有16000名会员。Rapaport集团还发布了Rapaport钻石价格表,是钻石行业的定价标准。美国宝石研究院是对钻石质量和类型分级和认证的主要机构。奥卡万戈钻石公司的钻石将被授予“绿色之星”评级。
14.据博《每日新闻》6月9日报道:在博国家艾滋病和健康促进署的协调下,博政府已筹集超过15亿普拉,将在两年内用于应对艾滋病和非传染性疾病。此外全球基金(Global Fund)为博分配超过3.25亿普拉,用于应对艾滋病、结核病等。博副总统措霍瓦内呼吁确保资金与国家的应对措施相辅相成,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15.据博《每日新闻》6月11日报道:博农业部长莫劳在肉制品行业监管局(MIRA)法案咨询会上表示,MIRA将创造有利商业环境,促进畜牧业和肉制品业的盈利和可持续发展。该法案建议将博牲畜销售和进出口,运输商、屠宰场和肉制品企业的建立和运营,产品分级、检验检疫、标记和包装等行为均纳入监管。博政府已着手审查涉及动物健康和食品安全领域的法律条款,避免立法过程中出现重叠或空白等情形。
16.据博《报道者》6月9日报道:博小规模矿工协会主席Modibedi接受采访时表示,博虽然矿产资源丰富,但政府偏好与外国承包商合作,而非扶持本地矿工,提高其在矿业价值链上的参与度。他指出,外国企业特别是中资企业获得业内大部分合同,并继续分包给其他中资企业,本地公司未能受益。他认为,在本地企业有资质向承包商供应砂石的情况下,矿业主管部门不应向承包商颁发采砂的临时许可。
17.据博《报道者》6月9日报道:澳大利亚矿商South 32拟选择加拿大投行RBC资本公司帮助其竞购博科马考铜矿。据报道,BHP和Rio Tinto等主要矿商也已开展内部程序以参加竞购。澳大利亚矿商Sandfire表示不排除参与竞购的可能性。彭博社预计科马考铜矿最终售价将高达15亿美元。
18.据博《爱国者星期天报》6月12日报道:世界钻石理事会(WDC)新任主席Zerouk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博设立的金伯利进程(KP)常设秘书处将于明年启动,相关工作进展顺利,年内将完成秘书处人员招募工作。WDC承诺将通过金伯利进程保护天然钻石行业,加强公众对进程的认知和理解。WDC执行秘书Daguzan则表示,非洲国家在金伯利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目前面临的挑战之一是成员国在部分议题上未达成一致,比如冲突钻石的定义问题。联合国已要求WDC对该问题进行审议研究,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19.据博《爱国者星期天报》6月12日报道:奥卡万戈钻石公司(ODC)在2023年美国拉斯维加斯珠宝展上表示,该公司将推动其销售渠道和伙伴关系多样化,以满足乌克兰危机后导致的钻石需求上升。ODC近期与比利时钻石公司安特卫普达成出售毛坯钻石的协议,进一步扩大了其销售网络,并与迪拜多商品合作中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推动钻石产品在迪拜展示并打入全球市场。
20.据博《每日新闻》6月14日报道:博财政部长塞拉迈本周二正式公布2023/2024年政府借贷战略和债券发行时间表。其表示,政府制定这一战略和时间表时统筹考虑了融资目标、风险管理、国内市场发展,以及宏观经济状况、货币政策和投资者偏好等。目前政府债券二级市场缺乏流动性,博政府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多边发展伙伴的协助下,正积极梳理国内债券市场的缺陷不足并实施改革。
21.据博《报道者报》网站6月15日报道:博央行预计5月博通货膨胀率为5.7%,为2021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通胀仍面临较大的上行风险。在经历了长期的高通胀水平后,需逐步下调企业对通胀的预期。博央行去年已经3次加息共151个基点,但目前将维持利率不变。
22.据博《每日新闻》6月14日报道:博贸工部副常秘Kgotlele表示,博商品和服务的设计应满足国内和全球市场生产商、零售商和监管机构的期望和要求。博政府最近出台了国家质量政策,以采取国际公认的硬件设施和实施技术法规最佳实践,积极培育行业参与者和利益相关者的质量文化理念,从而提升该国在全球贸易中的竞争力。
23.据博《星期天标准报》6月14日报道:博央行数据显示,今年2月,博外汇储备从1月的605亿普拉下降至560亿普拉,较去年同期的540亿普拉有所增长。外汇储备中的普拉基金从1月的465亿小幅降至464亿普拉,政府在普拉基金中的份额账户,即政府投资账户,从168亿下降到136亿普拉,但仍高于去年同期的85亿普拉水平。
24.据博《周末邮报》6月14日报道:博投资贸易中心表示,预计刚果(金)经济将在未来5年内显著增长,成为博出口的潜在市场。最具出口潜力的商品为机动车零配件、 机械零件和工业石材等,预计年出口总额潜力可达1281万美元。该中心称刚果(金)蕴藏着大量锂矿,有望成为博进军电动汽车行业的战略合作伙伴。
25.据博《星期天标准报》6月14日报道:博新成立的中小微型企业协会呼吁政府和销售商在本土产品采购上给予支持。该协会主席Motseta表示,博政府实行蔬菜进口限制为本土生产商进入价值链创造了机会,但目前小企业主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缺乏资金、客户基础薄弱以及营销战略有效性不足。随着蔬菜进口禁令的实施,博蔬菜进口总额从2021年的3.755亿普拉降至2022年的1.769亿普拉。
26.据博《周末邮报》6月14日报道:博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博企业机构总数为24515家,其中批发零售企业9779家,占比39.9%。第二大行业为建筑业,共有企业2557家,占比10.4%。随后是制造业、科技行业和住宿餐饮业,分别占9.7%、6.2%和5.2%。
27.据博《报道者》网站6月16日报道:博政府上月向非洲足球联合会提交举办2027年非洲国家杯足球赛申请书。其中提到,博计划于2024至2026年间新建三个体育场,分别位于首都哈博罗内、马翁和卡萨内,预计投资分别为2.2亿美元、1.95亿美元和9200万美元。现有的首都国家体育场、洛巴策体育中心和弗朗西斯顿体育场将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分别耗资7500万美元、7100万美元和9000万美元。比赛结束后,上述六个体育设施每年维护费用约为3700万美元。举办非洲国家杯预计将为博带来总计约200亿普拉的经济收益,基础设施、酒店住宿、旅游业等行业均将从中收益。如上座率达到90%,将带来约5亿普拉的直接门票收入。
28.据博《报道者》网站6月16日报道:博央行行长表示,政府和央行计划推出与通货膨胀挂钩的债券。博政府将国内债券市场视为重要的财政资金补充渠道之一,但自2020年9月博议会同意将政府票据借债发行总额提高一倍至300亿普拉以来,央行每月的国库券和债券拍卖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博国内缺乏长期投资机会一直饱受资本市场诟病,一级交易商(以银行为主)往往寻求更高收益率,认为现有政府债券收益率与风险不相匹配。为增加博政府债券吸引力,央行本财年计划发行30亿普拉长期债券和与通胀挂钩的债券,期限为6至25年。文件显示,博财政部本财年计划拨付171亿普拉用于支付到期债务本金和利息,上一财年则为104亿普拉。
29.据博《报道者》网站6月16日报道:美国经济衰退恐影响钻石市场。Kgori Capital分析师表示,钻石是博主要出口产品。尽管博已基本摆脱去年高通胀影响,但国际市场对钻石需求下降趋势正在逐步显现,将对博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全球钻石销售额的60%来自美国,随着乌克兰危机、美国内加息及新冠疫情后续影响,2023年下半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日益加剧,并将引发全球经济衰退。戴比斯瓦纳已制定应对全球经济衰退的计划,其母公司戴比尔斯表示,鉴于当前全球宏观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钻石买家在今年的钻石拍卖中表现更加谨慎,不在年初大批量购买钻石。彭博社此前报道称,由于美国加息的滞后效应及美银行倒闭风潮,部分大债券管理公司更加坚定其对美经济衰退的预测判断。
30.据博《商业周刊》6月20日报道:博财政部长赛拉迈表示,博政府正调整债务结构,国外借款速度明显放缓。自2020年政府启动减少外债构成以来,在降低汇率风险上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博政府正逐步减少国外私营金融机构借债,更倾向于向多边国际组织、外国政府筹借低利率优惠贷款。从数据来看,2019年,博国内、国际债务总额分别为156亿和206亿普拉,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6%和10%。2021年,国内、国际债务总额分别为272亿和226亿普拉,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3.6%和11.3%,国内债务涨幅明显。
31.据博《商业周刊》6月20日报道:博统计局数据显示,根据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指标统计,2021/22财年博面临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比例为53.29%,2020/21、2018/19财年则分别为51.6%、50.8%,表明博粮食安全程度逐年下降。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意味个人或家庭因资金或其他原因只能获取有限的保证健康的食物或难以获得食物。
32.据博《卫报》6月20日报道:博Paratus公司完成环首都城域光纤网络建设,可以为包括大银行在内的金融客户提供高速、安全的网络接入服务。该公司在博还投资建有微波基站、延伸至南非的骨干网络,可提供互联网接入、语音通信、卫星、网络布线等服务。
33.据博《报道者》网站6月20日报道:美国务院主管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周二表示,美国际开发金融公司(DFC)首席执行官Scott Nathan将率领美政府代表团出席下个月在博首都哈博罗内举行的美非商业峰会。DFC系美经济外交重要分支,美政府对博举办此次峰会表示赞赏,此类商业外交活动是通过创造就业机会支持青年的方式之一。
此次峰会讨论主题包括基础设施、ICT、医疗卫生、能源、采矿、制造业和创意产业,预计将吸引1000余名商界人士参加,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赞比亚等国元首确认出席峰会。DFC是美政府主要对外投资机构,拥有约357亿美元的投资组合。
34.据博《周末邮报》6月21日报道:博统计局国际贸易统计报告显示,2023年3月博出口额为76.49亿普拉,其中,钻石、铜、机械电器设备、盐和苏打、活牛、煤分别占比85.6%、5.8%、3.1%、1.1%、0.9%和0.6%。出口目的地中,亚洲、欧盟、南部非洲关税同盟分别占比61.6%、23%和10.9%。亚洲是本月博出口最大市场,其中,阿联酋、印度和中国香港分别占比27.7%、11.6%和6.7%,出口亚洲产品91.1%为钻石、8.6%为铜。
35.据博《每日新闻》6月21日报道:博国家农业开发研究院(NARDI)与非洲农业公司(Africa Agriculture)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博推广水稻种植技术。博农业部副常秘表示,大米是博第三大进口谷物,2017年、2018年、2020年和2021年大米进口量分别为1.97万吨、2.81万吨、3.13万吨和2.73万吨,大米进口额分别为1.77亿、2.57亿、2.82亿和2.95亿普拉。NARDI已与国际水稻研究院(IRRI)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通过与非洲农业公司合作推广节水抗旱水稻种植,能降低博对进口粮食依赖,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非洲农业公司总经理南庚戌表示,公司于2020年与博农业与自然资源大学开展节水抗旱水稻试验种植并获得成功,下一步将在中国专家的支持下在全国开展试种。
36.据博《每日新闻》6月21日报道:博能源监管局发布公告,受5月国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下调影响,自6月21日零点起,93号、95号汽油每升价格分别下调22分和14分,柴油和照明石蜡每升价格分别下调2.27普拉和2.41普拉。
37.据博《报道者》网站6月22日报道:Tlow能源公司为其在博Lesedi煤层气项目融资658万澳元(约合5710万普拉),但低于公司预期筹集到的1060万澳元(约合9260万普拉)。该项目计划投资约3亿普拉,其中博公职人员养老基金已投资5000万普拉。该项目计划建设2兆瓦发电机组、变电站、输电线路、煤层气井等设施。
38.据博政府官方网站6月22日报道:博副总统措霍瓦内昨日上午参观塞莱比—皮奎柑橘农场时表示,该农场是博经济转型和发展价值链的重要项目之一,不仅创造众多就业机会,还将通过出口水果为国家带来外汇收入。农场首席运营官表示,其正与博国家植物保护局合作拓展国外市场,所产水果未来将供应中国、美国和欧洲市场。该农场拥有果树 81万余棵,年产水果约1万吨,目前拥有约200名员工,预计将于2024年1月迎来首次收获。
39.据博政府官方网站6月22日报道:博农业部公布修订后的供屠宰活牛出口豁免规定,自2023年7月1日至9月28日,出口商每月可出口活牛两次;自10月1日至12月31日,出口商每月可出口活牛一次;12月31日后,活牛出口豁免终止;持证出口商在2024年3月31日前可继续出口牛肉及牛肉制品;西北区活牛出口不受上述次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