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博茨瓦纳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Botswana

首页>媒体动态

来源: 类型:

2023年7月博茨瓦纳媒体商务简讯

1.据博《报道者》网站7月2日报道:博政府和戴比尔斯集团发布联合公告,双方已原则上达成协议,将戴比斯瓦纳钻石公司的毛坯钻石销售协议延长10年至2033年,并将戴比斯瓦纳钻石公司的采矿许可证延长25年至2054年。据戴比尔斯集团发布的声明表示,博奥卡万戈钻石公司(ODC)获得戴比斯瓦纳钻石公司的钻石产量比例从25%上调至30%,并在未来10年间分阶段逐步提高到50%。其他达成协议的内容还包括:由戴比尔斯集团成立总额10亿普拉的钻石发展基金;设立人才委员会,向博学员传授钻石分级、定价等知识,首期拟招收350名学员;ODC预留部分款项扶持博本土企业;为矿山扩建提供资金安排等。

2.据博《监报》7月3日报道:博贸工部邀请商界参与南共体工业化周活动。本届活动将于7月31日至8月4日在安哥拉举办,活动主题为“通过农业加工、选矿和区域价值链发展推动工业化 实现包容和有韧性的经济增长”。

3.据博《每日新闻》7月3日报道:非洲开发银行与非洲证券交易所协会(ASEA)签署合作备忘录,向其捐赠800万普拉(约合60万美元)。通过建立伙伴关系,双方将支持非洲26家证券交易所,股票资本超过21万亿普拉(约合1.6万亿美元)。非开行表示将加大投资力度,推动非洲证券交易所一体化发展。

4.据博《每日新闻》7月5日报道:博统计局数据显示,博2023年第一季度的名义GDP为6680万普拉,较上一季度增长2.8%。采矿业、公共管理和国防业对GDP贡献最大,分占GDP总量的19.6%和15.5%。2023年第一季度实际GDP增长5.4%,去年同期增速为6.8%。莫鲁卜勒A和莫鲁卜勒B电站煤炭消耗量增加,发电量提升,本季度电力进口额下降25.1%。

5.据博《每日新闻》7月4日报道:由于洛巴策经济特区土地配套设施开发不足,位于该地的皮革园区项目进展缓慢。博地方企业管理局正为该地块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供电、供水、网络连接和道路建设等。洛巴策地区另一个大型开发项目为Milk Afric,博发展公司与潜在投资者就农场租赁经营的谈判已进入后期,一旦全面投入运营,农场将为博茨瓦纳创造215个就业岗位。

6.据博《每日新闻》7月6日报道:博矿产与能源部长莫阿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政府与戴比尔斯集团签订的新协议,奥卡万戈钻石公司 (ODC)可自由销售戴比尔斯客户(即看货商)的产品,ODC除了拍卖外,还将引入合同和现货销售,并制定自己的价格手册。博政府和戴比尔斯还将组建一个新的勘探实体,在其他国家开展矿产勘探。对特殊和罕见宝石,双方将共同寻找工匠进行抛光切割并分享出售收入。双方还将共同研究制定针对实验室培育钻石和合成钻石的营销策略。

7.据博《星期天标准报》7月5日报道:博Access银行从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处获得2000万美元以向博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公告称,该笔贷款的30%将用于直接支持女性拥有和领导的企业,另外70%将转贷给博本地企业。

8.据博《每日新闻》7月9日报道:7月7日,博交通与公共事务部长莫拉莱签署了Mahalapye-Radisele公路项目合同,并表示根据博总统的重置议程(Reset Agenda),交通与公共事务部推出了以透明的方式签署合同的新举措,以确保项目按时、按成本、按质量完成。全长44公里的Mahalapye-Radisele公路沥青罩面工程以1.06亿普拉的价格授予了Evolution Engineers公司,工期为12个月,预计于2024年7月完工。

9.据博《每日新闻》7月9日报道:7月7日博Takatokwane-Morwamosu光纤网络项目正式启动,博通讯、知识和技术部长塞霍科表示,该项目与博光纤网络有限公司(BoFiNet)和数字通信、基础设施和商业部(Department of Digital Communications, Infrastructure and Business)合作实施,包含架空光纤网络的供应、安装和调试,以及Takatokwane和Morwamosu之间宽带服务需求的子项目。

10.据博《报道者》7月7日报道:根据上周与博政府达成的原则性协议,戴比尔斯(De Beers)计划在博当地建立第一家规模化的钻石珠宝制造厂,配备最先进设备,为国际市场提供从设计到制造的全套服务,预计雇佣200至250名工人。

11.据博《监报》7月10日报道:根据博统计局(Statistics Botswana)报告,博从贸易平衡转向顺差。4月份博出口总额为610万普拉,比上月的837万普拉下降26%,进口总额为600万普拉,比上月的720万普拉下降了16%。

12.据博《每日新闻》7月10日报道:戴比斯瓦纳(Debswana)向Boteti地区的学校捐赠了价值超过100万普拉的信息通信技术设备,包括30台装有智能学习软件的笔记本电脑、30台投影仪(含投影仪屏幕)和15台路由器,同时为教师提供能力建设服务,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支持博政府通过数字技术促进教育发展和缩小数字鸿沟。

13.据博《每日新闻》7月11日报道:在本周媒体见面会上,博投资贸易中心(Botswana Investment and Trade Centre)首席执行官Olebile表示,博投资贸易中心在美非商业峰会期间探索投资机会,与潜在的商业伙伴会面,促进美非业务发展。该中心选择了一些高净投资者,准备向他们提出价值主张。此外,贸工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常务秘书Morakaladi表示只有通过私营企业的参与,博才能实现显著的经济增长,并敦促企业努力签署协议,体现峰会成果。

14.据博《星期天标准报》7月12日报道:根据博统计局(Statistics Botswana)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矿业生产指数为112.5,比2022年第一季度的96.9同比增长16.0%,环比2022年第四季度的95.2增长了18.2%。采矿产量增长的主要来源于钻石和铜精矿,分别贡献了10.1和5.5个百分点,而黄金和纯碱贡献为负。

15.据博《星期天标准报》7月12日报道:近期博国家开发银行(National Development Bank)推出了1200万普拉的绿色能源转型补贴。该资金来自德国联邦政府,农民可获得高达65%的补贴,国家开发银行表示此举有利于博政府鼓励农民减少对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转而使用太阳能,实现可持续的能源生产方式。

16.据博《每日新闻》7月12日报道:博总统马西西在美非商业峰会关于加强非洲卫生保健能力的论坛中发表了主题演讲,表示博打造了强大的卫生设施网络,在改善卫生系统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卫生专业人员仍然缺乏,特别是在高度专业化的领域,博政府正在不懈努力,培训卫生人员,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同时表示美国的援助为博卫生领域尤其是在抗击艾滋病毒方面取得的成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17.据博《卫报》7月13日报道:根据博统计局(Statistics Botswana)报告显示,博运输和储存增加值在2023年第一季度增长了5.0%,而去年同期增长了0.7%。此次增长源于一季度航空运输和铁路运输实际增加值的良好增长,分别增长了43.9%和11.7%。

18.据博《每日新闻》7月14日报道:博卫生部与美国生物技术领军企业银杏生物工程公司(Ginkgo Bioworks)在美非商业峰会期间签署了一份协议备忘录。银杏公司提供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服务,通过检测和基因组测序识别和减少新型冠状病毒等病原体的传播,帮助博卫生系统检测和应对未来疾病暴发和紧急情况。

19.据博《每日新闻》7月14日报道:非洲国家领导人及企业希望美国延长《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Africa Growth and Opportunity Act)。博总统马西西在美非商业峰会上表示,如法案得以延期并扩大授权范围,将向市场发出强烈的信心,催化非洲工业化的发展。莱索托首相马特凯恩认为,法案延期有利于非洲国家继续建设价值链的关键基础设施,促进非洲经济增长。

20.据博《卫报》7月14日报道:博驻华大使塞雷马表示,博览会对博的好处除了增加贸易机会,也为博提供一个展示商品和服务的平台,吸引中国投资者来博探索投资机会。同时通过此次机会了解中国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促进博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提高工业和经济能力。在旅游推广方面,也借机向中国游客展示其旅游业。

21.据博《报道者》7月17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钻石产量下降和世界经济疲软将导致博经济增长放缓。IMF非洲部主管率领的团队于7月4日至14日到访博,与博财政和货币政策主管部门进行交流。其稍后发表声明表示,由于钻石产量和价格下降以及全球经济疲软,预计博今年经济增长率为3.8%,略高于4月份IMF《世界经济展望》对博预测的3.7%,但低于博政府预计的4%,去年博经济增长率为5.8%。有专家表示,全球市场钻石需求压力主要来自消费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钻石零售端仍在处理去年采购所剩余的大量钻石库存。

22.据博《爱国者星期天报》7月19日报道:美洲豹能源公司(Puma Energy)首席执行官表示,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因素包括价格、基础设施和监管。博当前从南非、纳米比亚、莫桑比克获得能源供应,正游说博政府建立油气运输管道,以替代现有的公路运输油气方式。公司执行董事表示,公司是博航空燃料独家供应商,目前在博全国共有43个加油站,预计到今年底将增加至50个。公司共雇佣超过1000名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9%。近期,政府已支付拖欠公司的12亿普拉燃料供应款项,有助于缓解公司财务紧张。

23.据ESI Africa网站7月17日报道:博第二大城市弗朗西斯顿市政官员近日对媒体表示,博电力公司BPC近日为该市从中国采购100盏太阳能LED路灯,推动该市道路照明系统供电从电网转换至太阳能。目前,该市道路照明率仅有45%。完成更换后,预计每月可节省电费1.5万美元。该市还将从BPC处接管该市南部地区的321个路灯,计划使用2023/24财年社区项目资金为其逐步更换为太阳能路灯。

24.据Miningweekly网站7月17日报道:加拿大卢卡拉钻石公司在博Karowe钻石矿地下改扩建项目完工日期推迟一年半至2028年上半年,项目成本也增加了1.36亿美元,达到6.83亿美元。项目推迟主要原因是砂岩高含水量增加了灌浆时间。该项目完成后,可将钻石矿寿命延长至2040年。

25.据南共体网站7月19日报道:南共体—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三方工作组第36次会议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会上南共体执秘马霍希接任三方工作组主席。马承诺将积极推动三个区域经济共同体之间加强合作,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尽早批准三方自由贸易协定,大力支持区域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26.据博《星期天标准报》7月20日报道:据博统计局数据显示,博2023年6月通货膨胀率为4.6%,为2021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回归至博央行确定的3%至6%目标区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为130.5,较上月增加0.3个百分点。博通货膨胀率在2022年8月达到14.6%,为14年以来的最高。自今年年初以来,博通胀率呈下降趋势,其中年内两次下调燃料价格是通胀率下降的主要驱动因素。

27.据博《星期天标准报》7月20日报道:据博央行数据显示,博2023年4月外汇储备余额为649亿普拉,较去年同期增长15.3%。其中,流动性投资部分(LIT)为53亿普拉,交易余额部分(TBT)为116普拉,普拉基金部分为477亿普拉。政府投资账户(GIA)为180普拉,高于上月的100亿普拉,也高于去年同期的155亿普拉。GIA大幅增长抵消了上半年钻石贸易放缓影响,博30%的财政收入和70%的外汇均来自钻石贸易。

28.据博《每日新闻》7月20日报道:博交通与公共工程部长莫拉莱日前在出席博茨瓦纳—纳米比亚交通部长级委员会时表示,规划中的连接两国的跨卡拉哈里铁路项目将改善南部非洲区域物流状况,更好发挥鲸湾港作用,缓解南非和莫桑比克海港拥堵情况,减少跨卡拉哈里区域重型卡车交通,为双边贸易提供便利,为两国人民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两国政府承诺将尽快启动项目建设。纳米比亚工程与交通部长穆托瓦表示,两国元首就建设该项目达成重要共识,该铁路项目作用意义远超公路,将极大造福两国人民。博铁路公司董事会主席表示,该线路总长约1500公里,大部分位于博茨瓦纳境内,途径Molepolole、Letlhakeng、经博边境Charleshill镇到达纳边境Gobabis镇,燃料、煤炭、铜等货物将通过该铁路运输。

29.据博《每日新闻》7月20日报道:博总统马西西会见非洲金融公司(AFC)执行总监古普塔时表示,感谢AFC参加美非商业峰会,邀请AFC参与指导博肉联厂(BMC)、农业营销委员会(BAMB)等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推动其转型为具有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经营实体。古表示,AFC是一家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由部分非洲国家和私营企业于16年前发起成立,目前共有41个成员国,主要职责是推动非洲国家发展基础设施。近年来,已在非洲投资近14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工业、电信和技术项目。非洲国家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融资难题,AFC愿为非洲各国提供帮助。

30.据博《每日新闻》7月20日报道:博总统马西西上周六出席第八届马卡迪卡迪文化旅游节时表示,自2014年举办该活动以来,旅游节取得巨大成功,但仍有开发潜力。环境与旅游部已制定促进旅游业发展战略,马卡迪卡迪在交通、酒店、露营、滑翔伞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政府将全力推进马卡迪卡迪旅游开发。

31.据博《每日新闻》7月23日报道:博即将启动皮革手套制造项目,为当地中小型企业提供为期九个月的技术和商业技能培训。博地方企业管理局负责提供培训场地设施,欧盟支持工业化和生产部门计划(SIPS)则提供培训设备和所需材料,聘请顾问开展市场可行性研究,举办项目启动研讨会以及协助提供资源和技术援助。博农业部负责评选参与此次项目的制造企业,博矿业商会将动员其会员企业根据行业标准采购当地生产的皮革个人防护装备,为受益企业提供市场准入机会。

32.据博政府网站7月23日报道:安哥拉总统若昂·洛伦索对博开展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博总统马西西表示,博高度重视与安哥拉发展合作关系,两国已就推动签署多个谅解备忘录和协议备忘录达成共识,如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双边航空服务协定、司法互助协定、能源输送协定等,并将在石油产品供应、牛和牲畜疫苗销售及各类快消品交易上展开合作。两国元首还确定了未来合作的关键领域,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旅游、钻石选矿和价值链开发、石油业等。

33.据全非信息网7月25日报道:非洲开发银行(AfDB)近期发布《2023年南部非洲经济展望》,预计该区域今年经济增长率为1.6%,并将于2024年小幅回升至2.7%左右。区域经济低迷主要是由于长期的全球性冲击,包括气候变化、通货膨胀、利率上升和物价上涨等。报告预计,2023年至2024年只有博和津巴布韦的财政出现盈余。AfDB指出南部非洲地区迫切需要提升其绿色增长和气候适应战略,并强调了私营部门在融资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34.据博《监报》7月24日报道:博第二大铜矿项目Motheo将于8月9日在博杭济区正式启动。该铜矿所有者—Sandfire公司表示,项目有望在卡拉哈里铜矿带上形成新的长期的产铜中心,今年项目产量将达到预期的20000吨。

35.据博《每日新闻》7月25日报道:博矿业商会(BCM)将于8月1日至3日在哈博罗内举办当地制造业峰会。会议旨在通过推动当地制造业能力提升,满足本地消费及出口市场需求,助力博经济多元化、公民赋权和创造就业。BCM和戴比斯瓦纳钻石公司于2020年发起了当地制造计划,目前已有超过15家企业加入,预计到明年将创造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

36.据博《报道者》网站7月25日报道:博政府与Jindal公司签署为期30年的购电协议,该公司将在博建设一座300兆瓦的发电站。该电站耗资超过10亿美元,将于2028年第一季度竣工。博矿产与能源部长莫阿希表示,正在寻求议会同意将电力采购量从300兆瓦提升至600兆瓦。

37.据博《爱国者星期天报》7月24日报道:博地方政府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Pule表示,2020年4月至2023年3月期间,博共有840家企业提交了裁员申请,61家企业申请停业,共有1204名雇员遭到解雇。博工会联合会秘书长Butale接受采访时表示博就业形势比政府部门掌握的更为严峻,部分企业并未提交裁员申请,就业安全缺失也导致了工人不敢举报企业违反劳动法等问题的出现。

38.据博《每日新闻》7月25日报道:博电信公司于7月24日将奥卡万戈地区的网络服务从2G升级到4G/LTE数据网络,目前宽带互联网已覆盖奥卡万戈的20余个村庄。

39.据博《监报》网站7月26日报道:博总统马西西表示,2022/2023年为全国耕种农业严重干旱年,今年1月和3月出现了长时间干旱,只有2月份降雨量较充足。博农业部将为牲畜提供30%的饲料补贴,为非传统农产品(如乳制品、生猪、水产养殖和家禽等)提供30%的补贴,以及50%的杀螨剂和抗生素补贴。博卫生部将继续为患有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持续供应治疗食品。

40.据博《每日新闻》7月26日报道:博劳工与内政部于7月25日召开国家就业政策(NEP)利益相关者对话会,会议主题为“释放可持续就业机会”。莫凯蒂部长表示,2022年博失业率为25.4%,青年失业率为33.5%,虽然数据与2021年相比略有下降,但失业率高企仍是国家必须迅速应对的挑战,需要在多部门间进行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干预。

41.据博《每日新闻》网站7月27日报道:博央行行长Pelaelo表示,博要在2036年之前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必须保持年平均6%的GDP增长率。央行研究和金融稳定主任Molalapata表示,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全球经济的良好表现将有助于提升该国GDP,博经济增长可能会超出预期的4%。在扩大税基方面,经济多元化将是关键因素,其中制造业是推动经济发展和扩大税基的重点领域之一。

42.据博《爱国者星期天报》7月27日报道:戴比尔斯集团发布中期财报。2023年上半年,博毛坯钻石产量为1270万克拉,较去年同期增长9%。成品钻石行业增速较缓,中游钻石库存持续增加,成品钻石价格疲软和融资成本上升导致企业盈利能力承压。

43.据博《每日新闻》7月30日报道:耗资1.62亿普拉的察伯恩多物种屠宰场(Tsabong Multispecies Abattoir)预计9月份完工,届时暂由博肉联厂(Botswana Meat Commission)运营。屠宰场目标是每日屠宰300头小型牲畜、50-60头普通牲畜和野生动物。

44.据博《每日新闻》7月30日报道:博政府正在建立肉类行业监管局(Meat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相关法案已提交议会。博农业部长莫劳表示,肉类行业监管局通过允许关键价值链相关方的全面参与,提高行业竞争力和自由化程度,促进行业增长。

45.据博《爱国者星期天报》7月30日报道:戴比尔斯(De Beers)2023年第六个销售周期的毛坯钻石销售额达到4.1亿美元。戴比尔斯表示销售额继续处于较低水平,与季节性趋势一致。鉴于持续的宏观经济挑战,钻石行业中游参与者继续采取谨慎的购买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