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博茨瓦纳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Botswana

首页>媒体动态

来源: 类型:

2023年8月博茨瓦纳媒体商务简讯

1.据博《周末邮报》8月1日报道:根据博统计局(Statistics Botswana)统计报告,博2023年5月出口总值为85.375亿普拉,比4月修正后的65.257亿普拉增长30.8%,增长主要因素是钻石5月出口额(72.097亿普拉)比4月(5.19亿普拉)增长30.6%,占出口总值的84.4% 。其次铜、机械和电气设备分别占出口总值的6.2%和3.0%。其他主要出口商品为活牛、纯碱和煤,分别贡献了0.8%、0.7%和0.6%。5月出口亚洲、欧盟和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ACU)的商品分别占出口总值的70.7%、17.3%和7.3%。

2.据博《爱国者星期天报》7月30日报道:近期博电力公司(Botswana Power Corporation)发起一项招标,内容包括开发、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位于马翁、洛巴策和杭济三个地区6座太阳能发电项目,截止时间为9月15日。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数据,截止2022年底,博光伏装机容量仅为6兆瓦。

3.据博《每日新闻》7月31日报道:弗朗西斯敦River Side医院与法国投资者合作建造的一栋新楼近期将开工。新项目占地4公顷,拥有100个床位,设置弗朗西斯敦国际癌症中心(International Cancer Centre for Francistown)。

4.据博《监报》7月31日报道:随着科马考(Khoemacau)铜矿生产步入正轨,2023年一季度博铜出口额增至14亿普拉,是2016年以来最佳季度表现。2023年4月至5月博铜出口额超过9.2亿普拉,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5%。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持续升温以及铜在绿色转型中的广泛使用,推动一季度铜价格和产量增长。

5.据博《星期天标准报》8月2日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发布的《2023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博60.3%的人口负担不起健康膳食。博每餐健康膳食的成本约50.01普拉(3.83美元),由于疫情影响,博许多家庭选择购买低成本、高热量的食物,无法保证饮食质量,因此贫血、发育迟缓等问题仍普遍存在。

6.据博《监报》7月31日报道:博最大的旅游集团之一乔贝控股集团(Chobe Holdings)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旗下所有产业用电换成太阳能发电。该集团在博北部和纳米比亚的卡普里维地带(Caprivi Strip)经营14家生态游旅馆和营地,目前部分产业连接了博电力公司(Botswana Power Corporation)电网,但位于偏远地区的营地仍通过柴油发电机或太阳能自行发电。

7.据博《每日新闻》8月4日报道:马西西总统会见ST基因公司副总裁卡拉瑞克博士。卡拉瑞克博士作为总统在博建立精液分选设施倡议活动的一部分来博。博总统说,政府致力于取得优质家畜品种以改善国内种群和基因优势。政府已和特克萨斯州的机构签订了MoU,建立合作机制以提高农业和国内资源部门。

8.据博《每日新闻》8月4日报道:罗巴特斯皮革园迁址已经初步完成。贸工部常秘莫拉卡拉狄女士说,本月皮革园的第二期即将如期完成。包括,主要的制革厂和废弃物处理建筑。她说,第三期投资、租赁的招标近期已经开始,并于两个月内完成。

9.据博《报道者》8月7日报道:博铁公司(BR)和南非国家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铁路货运事业部(Transnet Freight Rail)正与市场有关方面接触,为总额约30亿普拉的姆马马布拉-莱法拉莱铁路项目寻找融资,相关可行性研究预计于9月完成。该项目自2011年就开始规划,总长约113公里,博和南非两国政府计划采用PPP模式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博通往南非理查德湾和莫桑比克马普托港的铁路货运通道,将极大推动博东部煤矿的煤炭出口。博莫鲁卜勒煤矿未来四年计划将产能从300万吨提高至1000万吨,但铁路运力不足严重限制了博煤炭出口。

10.据博《报道者》8月7日报道:博总统马西西近日在一场集会上表示,总投资约5亿普拉的塞莱比—皮奎柑橘农业项目将按计划于明年1月迎来首次水果丰收。项目占地1500公顷,完全由私人投资建设,两年来该项目努力克服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已成为南部非洲最大的柑橘综合开发项目之一,提供了约1500个工业岗位,计划年产约7万吨柑橘类水果。马还表示,去年1月推出的部分蔬菜进口禁令逐渐发挥作用,博蔬菜种植规模逐步扩大,价格和供应量逐渐趋于稳定,西红柿产量首次超过国内需求量,将首次实现西红柿出口。

11.据博《每日新闻》8月7日报道:博交通与公共工程部长出席跨卡拉哈里走廊第12此联合执法行动启动仪式时表示,政府将继续投资改善道路网络,促进区域经济活动。政府计划修建跨卡拉哈里告高速、跨莫洛波高速、姆马特公路、Mmathethe-Bray-Werda 高速公路等。呼吁电信运营商在跨卡拉哈里走廊附近新建通信设施,改善该地区内移动通信状况。

12.据博《星期天标准报》8月8日报道:据博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7月一个月内博货币普拉兑南非兰特贬值3.1%,兑美元、欧元、人民币、英镑、日元分别升至3.4%、1.9%、1.7%、1.4%和1.3%。

13.据博《每日新闻》8月8日报道:非洲内部贸易博览会(IATF)在博举办路演活动,非洲进出口银行贸易便利化总监表示,IATF将为企业进入非洲市场提供平台,2021年在南非德班举办的IATF合同签订额达到421亿美元,2023年IATF将于11月9日至15日在埃及开罗举办。呼吁博茨瓦纳投资贸易中心(BITC)积极协调吸引更多博企业参加。拟成立100亿美元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调整基金,用于支持推动加入非洲大陆自贸协议国家适应新的贸易环境。

14.据博《每日新闻》8月8日报道:纳米比亚信息与通信技术部长拜会博总统事务部长时表示,两国致力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已放宽两国公民入境限制,两国民众可持身份证从四个边境检查站进入对方国家,这有助于加强两国人员和贸易往来。政府还鼓励两国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加强交流。

15.据博《报道者》网站8月8日报道:初创公司Oxygas在塞莱比—皮奎地区投产运营,该公司可生产乙炔、氮气等医疗和工业用气体,总投资额8200万普拉,由博开发公司(BDC)和公民企业发展局(CEDA)提供资金,今年已实现向纳米比亚出口产品。

16.据博《每日新闻》8月10日报道:博总统马西西昨日出席杭济附近的Motheo铜矿投产仪式时表示,政府正修订《矿山和矿物法案》,致力于为采矿业提供有利的发展环境,旨在将博打造为全球采矿业中心。博矿业政策目标之一是提高本土平等参与矿业开发的能力,包括创造就业、培训技能等。尽管钻石占博采矿业的90%以上,但铜和其他矿产对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容忽视。Motheo铜矿投产也将带动杭济周边区域发展。该露天铜矿由澳大利亚Sandfire Resources投资建设,在建设阶段已创造1900个就业岗位。

17.据博《商业周刊》8月10日报道:博非洲国家杯足球赛申办委员会主席表示,博有信心成功申办2027年非洲国家杯比赛,已与非洲国家杯组委会22名执行委员中的18名进行了接触。目前,申办竞争激烈,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贝宁、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均提交了申请。博一旦申办成功,将在全国范围内新建和改建多座体育场。

18.据博《报道者》8月10日报道:博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戴比斯瓦纳销售收入为286亿普拉,较去年同期下降7.7%。戴比尔斯公司毛钻销售额同比下降23%。经济学家Jefferis表示,今年钻石市场将迎来困难时刻,美国、中国两大主要市场需求疲软,将影响博今年出口和财政收入。博财政部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降的风险逐步增加,担心全球钻石需求进一步下降。

19.据博《每日新闻》8月11日报道:博总统马西西在出席莫舒帕地区展会时表示,博正与一家美国生殖技术公司商谈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可能性,将利用该公司生殖技术保护拯救穿山甲等濒危野生动物,并借此使博成为非洲第一个使用生殖技术保护野生动物的国家,博政府希望入股该公司并推动其在博设立办事处。

20.据博《每日新闻》8月11日报道:博通讯、知识与技术部长塞霍科在出席Oodi地区光纤网建设项目启动仪式时表示,政府正在全国范围内扩大ICT网络基础设施规模,提高宽带互联网普及率,光纤网络能够提供更加快捷的互联网服务,有助于落实“重置议程”,推动博经济从资源型向知识型转变。互联网连接项目是博第十一个国家发展规划(NDP11)中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对推动博新产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具有重要意义。BofiNet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此次启动的光纤建设项目涵盖16个村庄,由博政府全额资助。

21.据博《每日新闻》8月11日报道:博财政部长塞拉迈在财政预算宣传活动上表示,发展预算支出拨付较慢、效率不高令人担忧。各部委经常性预算支出较为及时,但发展预算拨付不及时,支出低于时间进度,截至本财年的前三个月,很多部委发展预算实际支出仅占百分之一左右。预算支出拨付不及时将影响项目进展,导致工期延后和成本超支。目前,预算支出拨付较好的部委有地方政府与农村发展部(40%)、矿产和能源部(38%)、农业部(27%)、土地与水资源事务部(24%)。

22.据博《每日新闻》8月11日报道:博财政部长塞拉迈分别向议会提交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非洲开发银行(AfDB)申请贷款的法案。其中,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申请贷款20亿普拉,系IBRD支持博经济弹性和绿色复苏计划第二阶段,期限10年,含3年宽限期。向非洲开发银行申请贷款20亿普拉,系AfDB支持博经济复苏计划第二阶段,贷款总利率为5.81%,还将按贷款总额的0.25%收取费用,期限为15年,并附加4年宽限期。截至2023年6月,博政府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为18.6%,低于法定的40%上限要求,其中国内债务和国际债务分别占比9%和9.6%。塞表示,展望未来,政府将更倾向于向国内金融机构借债,这有助于发展壮大国内资本市场。

23.据博《星期天标准报》8月13日报道:博财政部下调博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增长幅度从4%下调至3.8%,主要原因是国际钻石需求疲软和价格下跌导致行业萎靡。而钻石行业占博80%的出口额和30%的国家财政收入。因美国和中国这些主要市场的需求疲软,政府和戴比尔斯合资的戴比斯瓦纳钻石公司本年度上半年的收入下降17%。

24.据博《监报》8月14日报道:近日,博卡罗韦矿区发现了一颗重达1,080.1克拉的钻石。这颗钻石为高品质的 IIa 型顶级白色钻石,非常罕见,只占天然钻石的百分之一到二,产自地幔最深处。这类钻石几乎或完全不含杂质,市场价值较高。


25.8月15日,博统计局发布《2023年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报告》显示,博2023年7月通胀率为1.5%,较6月的4.6%下降3.1个百分点。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6月的130.5下降至129.7。

26.据博《每日新闻》8月16日报道:8月15日,博总统马西西出席由在博的中资企业正太集团博茨瓦纳分公司举办的第七届当地员工技能大赛并发表主旨演讲。马总统高度赞扬该活动为本地员工提供专业技能培训的做法,并希望该国技术工人提升能力,能有机会进入国际市场。中国驻博大使王雪峰在讲话中表示,“能力建设”是中非合作的基石之一。王大使强调,在博中资企业高度重视当地员工的职业技能培养,这个活动充分体现了博方员工所拥有的专业技能和无限潜力;这些做法不仅为建设工程质量提供了保障,也让当地员工获得了终生受益的劳动技能;中国坚持为非洲国家谋求更大福祉,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为博学生赴华学习提供支持,多年来向博派遣了医疗队,在塞罗韦、马翁和莫帕尼建造三所小学,在建的卡尊古拉小学进展顺利。

27.据博《每日新闻》8月16日报道:博环境与旅游部首席自然资源官鼓励各地符合条件的机构利用国家环境基金来资助自然资源可持续开发和利用的相关活动。该基金的设立是为保护环境的项目提供财政支持,向合法注册的社区组织、村庄发展委员会、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和科学家开放,并敦促有兴趣的人士提交提案。自 2013 年首次征集提案以来,该基金已使博各地的 63 个项目受益。

28.据博《卫报》8月17日报道:博财政部部长指出,博2023/2024年预计财政赤字为75.9亿普拉,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6%。为弥补部分赤字,非洲开发银行几近批准博经济复苏支持规划的第二阶段贷款计划,同时政府也将目光投向了当地股市。

29.据博《报道者》8月18日报道:受国际铜价上涨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博唯一的红色金属生产商科马考铜矿出口额达到14亿普拉,创2016年以来最高的季度收益。8月9日,澳大利亚沙火资源公司投资的莫西奥铜矿开业,成为博第二家铜企,预计2024年其产量将达到4万吨。

30.据博《报道者》8月18日报道:特诺里斯咨询公司称,由于合成钻石的生产成本更低,日益受消费者青睐,7月份美国市场的天然钻石和合成钻石的销售份额比例首次达到了50比50,某些尺寸的合成钻石已经取代了天然钻石。在每年价值超过800亿美元的钻石珠宝市场中,美国占54%。

31.据博《报道者》8月18日报道:印度Sherashiy公司正敲定对博普拉钢铁公司(Pula Steel)的收购,并计划在下月前重启Selebi-Phikwe工厂。Sherashiya表示将初步雇用80至90名工人,产品销售目标主要是博本地市场,剩余部分用于出口。此前博当地铁矿石生产商Vision Ridge的收购以失败告终。普拉钢铁公司于2017年关闭,曾耗资1.3亿普拉建成。

32.据博《报道者》8月22日报道:博进口限制令使蔬菜价格上涨。根据博统计局数据,虽博通胀率在2023年7月份降到1.5%,但食品通胀率仍然较高,为10.7%,其中蔬菜通胀率是食品通胀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至7月份,蔬菜价格同比上涨了 15.8%,在所有商品和服务中价格变化比最高。

33.据Rapaport网站8月22日报道:卢卡拉钻石公司在博卡罗韦矿区(Karowe)发现了本月第二颗巨型毛坯钻石,重达692.3克拉,为高纯度的Type IIa型钻石。卢卡拉在卡罗韦矿地下扩建项目上投资了6.83亿美元,该公司认为,该项目将使卡罗韦矿的使用寿命至少延长至2040年,比原定的关闭时间2025年延长15年。

34.据《全非信息》网站8月21日报道:南非金砖峰会的首要议程是寻找方法加速在贸易和金融中使用本国货币,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南非金砖国家特使苏克拉强调,金砖五国没有“去美元化”的计划。

35.据博《每日新闻》8月22日报道:博自来水公司(Water Utilities Corporation)表示,包括玛玛西亚水处理厂和森林山水库在内的供水项目的全面运营,将增加水供应量、缓解缺水问题。该水库是自来水公司基础设施中最大的水库,是北水南调项目(NSC 2.3)的一部分。水库目前处于调试阶段,容量已满,从水库引出的 80 公里长的输水管道也即将铺设完毕。

36.据博《监报》8月21日报道:博药品管理局(Botswana Medicines Regulatory Authority)和博经济特区管理局(Special Economic Zones Authority)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为制药行业创造有利条件,吸引投资者设立制药工厂。博政府认为,制药行业是有前途的领域,可以为当地劳动力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提高劳动技能。

37.据《全非信息》网站8月22日报道:南非金砖国家峰会商业论坛上,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呼吁商界在非洲投资,为经济、技术和社会的快速变化寻找解决方案。拉马福萨强调,非洲国家选择的是能够在非洲加工资源的投资者,非洲正在发展连接非洲多国的强大区域价值链,使投资具备多样性、影响力和韧性。他表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创造了一个单一的市场,预计到2030年人口将增长到17亿,消费和商业支出将达到近7万亿美元,该贸易区的成功建设需要调动大量资金,建设公路、港口、铁路、能源和电信网络,为工业化和贸易提供支持。

38.据《非洲新闻》网站8月24日报道:金砖国家货币有利于推动各国之间的贸易。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依赖于可预测的全球支付系统,以及银行、供应链、旅游和金融行业的平稳运行,金砖国家将继续探讨促进贸易和投资流动的实际措施。南非民众表示,希望峰会的讨论能对他们产生积极影响,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合作有利于他们接触先进技术。

39.据《非洲新闻》网站8月24日报道: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表示,新开发银行将在资助非洲重要事业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虽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份额从2010年的4.9%增长到2021年的8.8%,但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她强调,金砖国家与非洲之间的伙伴关系牢固,银行的重点业务将包括实体和数字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整个非洲的教育计划;必须加强支付机制,特别是通过采用当地货币和创新金融工具的方式来加强;多国合作建设基础设施的重要性,特别是非洲有丰富的水电潜力,有机会在该领域开展联合项目。

40.据博《每日新闻》网站8月24日报道:2023年8月28日-9月1日,博将在哈博罗内主办第73届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委员会会议,非洲地区47个国家的卫生部长将参会。博卫生部长迪科洛蒂将在会议上就任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席,任期一年,直至召开下一届区域委员会会议。

41.据博《每日新闻》网站8月29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委员会第七十三届会议(RC73)昨日在博首都哈博罗内开幕,博总统马西西、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非洲区域主任莫蒂及非洲国家卫生部长等出席开幕式。
马表示,世卫组织在全球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是非洲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呼吁发达国家和发展伙伴根据区域和国家优先事项调整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的方式,取消附加的支出条件,使世卫组织能够更加灵活的使用资金。博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博政府资金占国内医疗卫生支出总额的80%,公民自费部分仅占4%,为全球最低的国家之一,2023/24财年博卫生部经常性预算占政府预算总额的17.1%,在部委中排名第一。博获得世卫组织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银级认证,实现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95%—95%—95%”防治目标。当前,博医疗卫生面临的首要问题已从传染性疾病向非传染性疾病转变,心脏病、中风、糖尿病等发病率大幅增加,政府负担也相应增加,敦促世卫组织视情况提供适当支持。
会议期间,世卫组织授予博国家艾滋病毒参考实验室为世卫组织卓越合作中心称号,以表彰该实验室在抗击艾滋病和医疗检测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该实验室曾于2021年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

42.据博《每日新闻》网站8月29日报道:博矿产与能源部长莫阿希上周五在出席博茨瓦纳苏打碱公司(BOTASH)五年战略规划启动仪式时表示,当前采矿业仍是博经济支柱产业,政府支持采矿业的可持续发展,将为投资者提供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最大限度的提高矿产收益。过去五年,BOTASH公司对博GDP贡献约为2%,特许权使用费、税收和股息红利收益超过6.8亿普拉。苏打碱是生产玻璃的重要原料,公司已在南部非洲九个国家开展业务。

43.据博《每日新闻》网站8月29日报道:博矿产与能源部长莫阿希出席农村电气化项目启动仪式时表示,政府正推进33个村庄的电网连接工作。当前,博565个村庄中有456个已接入电网,电网接通率为81%。政府正致力于缩小城乡差距,已为该项目预留5千万普拉预算。

44.据博《每日新闻》网站8月30日报道:博银行和金融研究所、金融情报局联合主办的反洗钱会议将于9月21日至22日在哈博罗内召开。博银行和金融研究所代理所长表示,会议主要目的是提高全社会对反洗钱重要性的认识,重新评估国内反洗钱政策法规框架,加强公共部门和私营企业在反洗钱方面的合作与协调。金融情报局法律与合规总监表示,东部和南部非洲反洗钱小组将参加会议,并通报博反洗钱工作情况。

45.据博《观察家报》8月29日报道: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本周决定维持货币政策利率为2.65%不变。去年,为应对通胀飙升,博央行先后三次加息,共加息151个基点。今年以来,博通胀率逐步降至1.5%,低于央行设置的3%—6%目标区间值下限,预测8月通胀率将进一步下降至1.2%。虽然博通胀率降至较低水平,但通胀上行仍是博央行目前主要担忧之一,因此短时间内没有降息计划。

46.据博《周末邮报》8月29日报道:卢卡拉钻石公司2023年第二季度销售额为4110万美元,同比下降21.4%。净利润为500万美元,同比下降60%。卢卡拉公司表示,世界规模较大的钻石矿未来十年内将陆续达到设计开采寿命,供给将减少,因此从中长期看对天然钻石市场仍保持乐观,但随着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人造钻石销售逐步增加,将对天然钻石市场造成冲击。

47.据博《每日新闻》网站8月31日报道:博副总统措霍瓦内在出席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委员会第七十三届会议的主题为“博茨瓦纳—初级卫生保健卓越典范”的分论坛时表示,博下决心大力推进全民医疗覆盖,公共医疗卫生工作重点将从治疗型向预防型转变。博政府致力于推动国家成为人类疾病和动植物疫病防控的典范,提高果断处置流行病的能力。目前,博医疗卫生系统仍存在资源不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能力差等问题,政府已提出以人为本的“重置议程(Reset Agenda)”,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博卫生部长迪科洛蒂表示,博致力于为公民提供“高质量、安全、全面、综合、可负担”的初级医疗卫生服务,将在医疗卫生领域大力推广数字技术应用,承诺将在全国所有医疗机构中连接互联网,建立电子健康信息系统,实现医疗信息电子传递。

48.据博《每日新闻》网站8月31日报道:野生动物可持续发展组织在博奥卡万戈地区实施畜牧业保护项目,该项目为期五年,由欧盟资助,项目将引入放牧系统和移动检疫设施,农民无需再将牛等牲畜经长途运输至Makalamabedi 隔离区,可在流动检疫站隔离后直接出售给博肉联公司,为农民节省了长途运输费用,增加农民牲畜出售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