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博茨瓦纳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Botswana

首页>媒体动态

来源: 类型:

2023年11月博茨瓦纳媒体商务简讯

1.据博《卫报》10月27日报道:博Botala能源公司天然气勘探工作取得成功,其前五口钻井经独立认证,煤层气储量为3170亿立方英尺,整个勘探区蕴藏着约 8万亿立方英尺的煤层气储量。该公司考虑在塞罗维(Serowe)建设一座20兆瓦的太阳能/天然气混合发电厂,在Leupane能源中心建设一座500兆瓦的太阳能/ 200兆瓦的天然气混合发电厂,通过轮转协议向南部非洲电力联营集团(Southern African Power Pool)出口电力。

2.据博统计局公布数据,8月份博对亚洲出口占出口总额的 63.7%(42.3亿普拉),主要市场为阿联酋和印度,分别占出口总额的32.7%(21.7亿普拉)和14.2%(9.4亿普拉),钻石和铜分别占 91.9%(38.8亿普拉)和8.1%(3.4亿普拉)。

3.据博《每日新闻》11月7日报道:博总统马西西在本周一发表《国情咨文》中表示,2022年限制部分蔬菜和水果进口的政策取得成果,新鲜农产品进口费用从2018年的6.34亿普拉降至2023年的1.82亿普拉,减少了71%,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日常所需粮食的能力。

4.据博《报道者》11月6日报道:根据博政府名为“Temo Letlotlo”的新投入计划规定,自2024-2025年种植季节起,所有参与计划的农民每补贴一公顷土地,就必须捐赠50公斤袋装粮食作为战略粮食储备。博农业营销委员会(Botswana Agricultural Marketing Board)负责收集捐赠,需保存至少1 万吨高粱、1 万吨玉米和 2000 吨豆类。该计划是基于产出奖励的农业生态项目,目标是改善博粮食安全,将在下一个种植季节执行,以取代无效的《耕地农业发展综合支持计划》(Integrated Support Programme for Arable Agriculture Development)。

5.据博央行网站11月9日报道:穆迪评级公司公布博茨瓦纳最新主权信用评级,确认博今年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评级为“A3”,展望保持“稳定”,该评级显示了博极低的政府债务水平、较低的金融风险、健全的国家治理体系及制度框架。稳定的展望水平反映出,由于博国内政治稳定、腐败程度较低以及南部非洲地区整体稳定,博面临较低的政治和地缘政治风险;博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政府也推出促进经济多元化举措,虽然全球钻石业前景疲软,如博政府能激发私营企业活力,可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经济放缓步伐。

6.据南非Freight News网站11月9日报道:博总统马西西周一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到,受毛坯钻石需求疲软影响,预计博2023经济增长率为3.8%,低于实现博2036年愿景目标所需的6%增长水平,去年同期为5.8%。马表示,博2022年平均通胀率曾达到12.2%,为此博央行于2022年8月将货币政策利率提高至2.65%,2023年9月通胀率已回落至3.2%。博政府致力于建设富有弹性的出口导向型、创新型和知识型经济,将大力发展价值链、产业链。

7.据博《南共体》网站11月11日报道,南共体最近确定了对博制定《国家金融普惠战略和路线图》(NFIS 2024-2030)的支持。博此项政策的目标是促进博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增长,通过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妇女、青年和中小企业等群体参与进来,来创造就业机会。

8.据《矿业》网站11月12日报道,今年成品钻石批发价格总体下跌了约20%,原石或未切割钻石的跌幅高达35%。钻石企业采取了激进措施以阻止价格暴跌。戴比尔斯向其最重要的钻石买家提出,可以选择什么都不买。戴比尔斯的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Alrosa PJSC矿业公司已经取消了两个月的所有销售,而印度市场(主要的切割和交易中心)也自行停止了进口。

9.据博《每日新闻》11月13日报道: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莫里塞特表示,博要跟上成功国家的转型步伐,就必须尽快实现以生产力为主导的增长,需在2023年至2036年期间将生产率平均每年提高2%,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同时表示目前博与其他有抱负的国家相比排名靠后,创新、教育和基础设施发展指数在绩效指数中的得分低于50%,可以通过提升创新、教育、市场效率、基础设施和制度发展等关键因素来实现生产率增长。

10.据博《每日新闻》11月13日报道:由于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剧了市场疲软,博奥卡万戈钻石公司(ODC)已取消了11月的原钻拍卖,暂停12月的拍卖计划,以降低库存水平,减少市场供应。目前作为钻石主要消费国的美国和中国经济都未完全从疫情恢复过来。同时合成钻石占据了约一半的市场份额,对天然钻石市场构成巨大威胁。

11.据博《报道者》网站11月17日报道:博通货膨胀放缓但食品价格依然坚挺。博统计局周三公布数据,博10月份通货膨胀率为3.2%,较上月增长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通胀率为6.5%,过去一年内,蔬菜价格平均上涨了11.2%。鱼类、水果、肉类和面包的平均价格上涨了8%,显示蔬菜是博食品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推手。

12.据Solitaire International网站11月17日报道:近日,博茨瓦纳矿产和能源部与戴比尔斯集团在博举办2023年天然钻石峰会,峰会主题为“人、产品和地球”,博总统马西西、戴比尔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库克、博矿产和能源部长莫阿西等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出席。马表示,在消费者态度不断变化、全球钻石贸易充满挑战、钻石回收复杂性提高的前提下,实现天然钻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博政府通过审慎的自然资源管理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既造福人民,也保护环境。库克表示,虽然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钻石行业产生一定影响,但该行业基础坚实,特别是中国和印度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支撑对钻石的长期需求以及集团与博政府稳定的合作关系,因此集团对天然钻石未来市场持乐观态度。

13.MiningWeekly网站11月17日报道:金伯利进程2023年全体会议近日在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举行。全体会议以协商一致的方式决定,明年进程轮值主席为阿联酋迪拜多种商品中心(DMCC)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本·苏拉耶姆。世界钻石理事会(WDC)领导下的工作小组完成进程常设秘书处运作和法律地位的协议起草工作,该秘书处将于明年在博首都哈博罗内正式运行。安哥拉和南非在审查和改革委员会下继续推动扩大冲突钻石定义工作。受乌克兰问题影响,全会仍旧未能发布最终公报,主席声明仅在内部分发。

14.据非洲进出口银行网站11月17日报道:由非洲进出口银行、非盟、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秘书处联合举办的第三届非洲内部贸易博览会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办。会上,非洲进出口银行与非洲联合银行以及马拉维、布隆迪等非洲多国银行和商业机构签署总额为1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支持非洲各国产品出口、矿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区域一体化研究等。非洲进出口银行还承诺投入20亿美元用于支持“农业出口保障食品安全倡议(ExAFS)”,并与乍得、马拉维、津巴布韦、埃及就该倡议签署合作协议。第四届博览会将于2025年在阿尔及利亚举办。

15.据《非洲新闻》网站11月20日报道,全球食糖交易价格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预计2023-24季全球食糖产量将比上年下降2%。主要是由于全球第二和第三大出口国印度和泰国的收成因异常干旱天气受损而导致全球供应减少。今年印度的食糖产量可能会下降8%,目前正在限制食糖出口;泰国产量可能会下降18%。巴西是最大的食糖出口国,但其收成只能在2024年晚些时候帮助填补缺口。另外,糖越来越多地被用于生产乙醇等生物燃料,全球储量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粮农组织表示,未来几个月是最令人担忧的,较富裕的西方国家可以承受更高的成本,大多数撒哈拉以南依赖进口的较贫穷的非洲国家却在苦苦挣扎。例如,尼日利亚 98% 的原糖靠进口,两个月内市场价格上涨了55%。

16.据ZAWYA网站11月23日报道:多家国际公司有意愿参与纳米比亚—博茨瓦纳之间的跨卡拉哈里铁路建设。该项目管理办公室表示,共收到来自法国、中国、印度和埃及等国的12家公司的意向申请,包括中国中土公司、法国NGE Contracting、埃及 Orascom Construction、南非Lesedi Nehawu Investment联合体、印度Rail Vikas Nigam Limite、纳米比亚Helo Group、West Coast Energy、Fullbright Investment、Grindrod、Mega North Holdings等。该办公室表示,收到的申请文件有助于制定项目融资模式、工程要求、采购流程等。该项目主要用于燃料、铁矿石、铜、煤炭等商品运输,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于2010年签署合作备忘录,2011年完成预可行性研究,2014年签署双边合作协议,2016年完成开发研究,今年正式对外公布意向招标文件。

17.11月21日,华为在博茨瓦纳举办“未来种子”项目启动仪式,博青年、性别、体育与文化部长图米索·拉卡莱出席,该项目旨在为博培养信息通信技术人才和青年领袖,推动博数字经济发展。来自博四所大学的25名本科生将在四天时间里通过线上方式参加该项目。

18.据博《每日新闻》网站11月23日报道:博总统马西西在迈滕圭村发表讲话时表示,取消狩猎禁令有助于解决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冲突,为野生动物保护区周边社区带来收入。虽然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一些国际组织反对,但博政府首要任务是解决动物入侵和攻击人类所带来的挑战,保护国民利益,他敦促博国民支持政府立场。
马还表示,博政府正落实“智慧博茨(SmartBots)”战略,大力推动农村地区互联网连接,确保国民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轻松访问互联网了解国内国际大事,并创造就业机会。政府正在开发无人机驾驶应用程序,未来将提供给农民使用。农民可利用该程序操控无人机远程放牧,防止动物越境进入他国。

19.据Developing Telecoms网站11月23日报道:博政府宣布启动制定下一代互联网协议(即IPv6)规则,博互联网将从IPv4向IPv6过渡。博通信监管局(BOCRA)表示,此举是为落实政府转型议程和《2036愿景》,享受互联网经济成果,推动向高收入国家转型。政府将成立专门工作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负责具体实施。

20.据博《报道者》11月23日报道:世界银行对博经济增长持悲观态度。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近日发布对博经济分析报告,表示博难以实现国家发展规划中确定的中期发展目标,自2010年以来博经济增长率逐年下降,经济增长已进入瓶颈期。博经济面临生产力低下、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人力资源未充分发挥效用等问题,建立在钻石收益基础上的公共部门主导的增长模式显示出疲软迹象,经济也极易受到金融、气候和疫情冲击。博发展政策分析研究院代理主任表示,博大多数政府机构特别是国有企业效率低下,对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21.据《非洲新闻》11月23日报道:G20 非洲契约投资峰会期间,德国政府承诺,在2030年前向非洲绿色能源项目投资40亿欧元(43.7亿美元)。德总理朔尔茨表示,德应成为非洲国家长期可靠的伙伴,在加强经济关系和共同迈向气候中立的未来方面,非洲是首选合作伙伴。当论及中国在非洲的强大影响力时,非洲联盟委员会(African Union Commission)主席法基表示,非洲对其他伙伴关系持开放态度,希望合作伙伴可以信任非洲,减少附加条件,一起创造条件。

22.据非洲开发银行官网11月23日报道: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西纳敦促,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上的审议必须支持一个优先考虑非洲需求的新气候融资架构;发达经济体应履行承诺,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非洲国家必须加快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非洲开发银行在其最新的《非洲经济展望》(Africa Economic Outlook)报告中估计,非洲大陆到2030年需要高达2.8万亿美元的资金,以履行各国最新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中提出的气候承诺。然而非洲的气候资金流入很低,仅占全球气候资金的3%,且往往集中于中等收入国家小规模、分散和不协调的行动。

23.据博《星期天标准报》11月23日报道:根据非洲经济转型中心(African Center for Economic Transformation)题为《2023年非洲转型指数》的报告,自2000年以来,博多元化程度明显下降,自2010年以来,其多元化得分下降了7分。报告指出,博和非洲其他经济体一样,依赖少量初级产品的出口。该报告评估了非洲30个国家在多样化、出口竞争力、生产率提高、技术升级和人类福祉五个关键方面的发展。在多样化方面,博以24.0分排名第24位。此外,在生产率方面,博与尼日利亚、毛里求斯是2000年至2020年生产率提高幅度最大的三个国家。

24.据博《每日新闻》11月22日报道:博政府计划使用无人机牧牛。为促进数字包容性,博政府将开发一款无人机应用程序,供家庭特别是农民在日常事务中使用。博总统马西西表示,该技术将使农民能够在家中管理牲畜的活动,帮助Maitengwe地区的农民阻止牲畜越境进入津巴布韦。

25.11月21日,五矿资源有限公司(MMG)宣布,已签署股份购买协议,将以18.75亿美元的企业价值收购博科马考(Khoemacau)铜矿的母公司,交易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完成。科马考铜矿于2021年建成投产,是全球性高质量新建铜矿之一,年均生产铜精矿含铜当量5至6.5万吨,扩产后产能将提升至13.5至15.5万吨/年,矿山寿命超过20年。该项目位于非洲南部新兴的卡拉哈里铜矿带,矿权面积达4,040平方公里,保有铜资源量约640万吨、银资源量约2.63亿盎司。博拥有稳定的世界级矿业开发和投资管辖环境。